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Wednesday 19 January 2011

我对三则时事、报章评论的看法

话说……诗巫又开始涨水了~我们住宅区的主要大路昨晚,哦不,准确来说,是今天临晨12时就被淹没了……在盯着电脑荧幕不知道做着什么的我,忽然听到很熟悉,但是我很希望是自己错觉的声音,整个人从椅子上跳起来,打开通往走廊的门一看,唉!真的猜中了!就是汽车在水里驾着的声音……水灾咯!!有点佩服自己的冷静,又有点赞赏自己没有退化的耳朵和反应(请原谅笔者困在水中的郁燥而后衍生的自我称赞)……看来兔年的农历新年,极有可能无法去团拜了……

郁闷加暴躁的我,忽然想写写最近阅读报纸后的观感……

事件一蔡美儿《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直译为《虎妈妈的战歌》

前天在网络上闲晃时偶然看到这一篇,点进去一看,虽然不能完全认同,但是起码这种教育方式,我不陌生……其中所提到的让小女儿弹琴的例子,这位虎妈妈代表着东方的教育方式,主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美籍犹太裔丈夫则代表西方人的观点,主张“君子不责人所不及,不强人所不能”。

首先,谁是蔡美儿?Amy Chua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能她的一篇育儿经能引起美国,甚至全球人的转载和批评?请看这里

无可否认,这一本正名为《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因为这一小小的节录而荣登各个售书排行榜榜首,的确有它独特的吸引力。但是这股吸引力,在东西方人的眼中,却不是一样的。西方人觉得这种教育模式不可思议,而东方人想从书中学习耶鲁大学教授的教育模式,期待自己的孩子也能如此有成就。说穿了,西方人想知道东方父母的虐儿行径;东方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联合日报》在昨天刊登里一篇社论,探讨这种所谓的“华人父母教育模式”的成败。(稍后会放上链接)

本人看了稍有感触,于是也来提提自己的意见。

也许,东方的确倾向于填鸭式教育,注重不停的练习来达成完美的全A学生,似乎不人道,也不鼓励孩子们的独立思考。但是,用诺贝尔奖得主的种族来说明这种教育模式只能成功的完成“小我”而不能完成“大我”,并非十分恰当。

首先,如果父母、老师不强迫我们背九九乘法表,试问,孩子们如何能解答高级数学问题?从基本上反复训练,直到知识成为放射,我们才能放任孩子们进研究的学园,不是吗?

其次,孩子们还小的时候,并不会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一个领域。父母必须引领他们探讨不同的事物,才能揭发上帝赋予的能力。同时,要注意孩子们的耐心不足,大多数的宝宝(不管几岁,都是父母眼里永远长不大的孩子)都是三分钟热度。因此,父母有必要稍微强迫孩子们练习。

第三,虽然称赞很重要,但是父母其实无须时时刻刻都顾虑这孩子们的自尊心。有时候,一声责骂,比起伤害幼小的心灵,更重要的是,及时喝止孩子们的路走歪了……

反之,我不同意完全剥夺孩子们想要玩乐的自由。和同龄人一同游戏,对于心灵成长方面相当重要。这个世纪不再单单观看一个人的IQ,EQ也越来越重要,人际关系的处理往往比工作能力更受注重。责骂称赞的时机把握,要牢牢记着“赏务速而后有劝,罚务速而后有惩”这条金规则。

——————————————————我是分割线—————————————————

事件二阿牛的《初恋红豆冰》

看到此篇讨论中写的“难道Proton Saga 是国产车,若变成了普腾赛嘉,它就不是国产车了?”让我感触良多……回想前几日在娱乐版里看到,虽然这部电影打着由阿牛导演,但是在中国地区,赫然进入“2010最不赚钱的十大电影”。看看报道隔壁的海报截图,清清楚楚写着“Ice Kacang”,试问,13亿没有读过马来文的中国人,如何能有共鸣?

而马来西亚政府倒好,引起我们大家共鸣的本土作品(由本土取景、本地导演执导、本地演员所打造的本土电影),却因为没有60%的对白是马来语而被划一为外语片?然后被政府收取20%的娱乐税。80万令吉啊!!RM800,000!!如果用这笔钱来投资下一部电影,那是何等多的成本底气啊?

是不是感叹?是不是有种“我们好可怜”的感觉?唉……



———————————————————我还是分割线———————————————


事件三豌豆(民都鲁) 的《现在的教师生涯路》

自从自己当了5个月的教师后,已经没有什么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事情能让我惊讶了。这位新晋教师(我猜)面对着很棘手的问题: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不会ABC。

大家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毕竟ABC是英文和马来文的基本啊!可是,别忙着摇头,真的有这种事!而且不止在小学……

话说……我一开始接手的班级中包括中一华文部倒数第二的某一班。这群小朋友已经读过一年的过渡班,但是……猜猜发生什么事了?地理课最基本的是什么?没错,就是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可是这一班可爱的小孩却不会东南西北的马来文。再猜猜我花了多少时间教他们东南西北,外加东南、东北、西南、西北,8个方向?整整一个月!!一个星期4节课,每天一进班,第一件事就是考他们8个方位。其实……他们不是不会,而是以马来文为教学媒介语时,他们原本“会”的事情,忽然变“不会”。

更严重的是我后来接手的中五文商科倒数第一的班级……中五学生,17岁的孩子,你觉得,他们有什么不会的呢?高级数学?错!文商科没有高级数学这一门课。生物?错!他们依然没有这一门课……答案揭晓:英文!对,你没有看错,就是英文!什么叫不会英文?就是太阳是sun这件事,他们不知道……那时候,我一整个都快疯了!两个月后就是他们考SPM的日子了啊!!!所谓放牛班,不是他们没有心学习,而是被教育模式放弃后,他们自暴自弃,自甘堕落的一群孩子。他们心情好时愿意听你的话,心情不好时,连老师都要闪一边去。他们并不会在社会上消失,即使没有SPM文凭,也依然能找到工、结婚生孩子,但是他们无法改善自己的生活,除非……他们忽然觉悟……

很多时候,我们责怪老师们不够认真教育孩子。可是,我们是否想过,父母没有为他们打好最基本的基础呢?



欢迎亲们来留言啊~~越长越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