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Monday 3 January 2011

新年新希望之前传

请允许我偷懒一下下,用我投稿的文章代替这篇……很明显地……我的稿石沉大海了,所以我才敢放上这里……其实我有个难以言喻的复杂心情……很多时候,我想先放上部落格,可是又对稿费虎视眈眈(我知道没有很多,我就是很爱名利XDD),可是最后都没有写,于是灵感永远成为霎那的灵感,很少变成文章【叹】

《不舍得也要说再见的2010》


看着仅存三页的传统年历,回头看看并无法幸免的桌历,无奈地摇头苦笑。仿佛年初时坐着期待一年能飞快地过的椅子仍然是温热的,想不到时间真的很听话,圆了我的梦,“咻”一声就到岁末了……

每一年的思绪都一样:一月很希望能顺利地度过一整年;三月开始进入奋力模式;六月喘口气的当儿开始希望腊月赶快来临;九月已经忙得天昏地暗,不知今夕是何夕;而十二月时回头一看,好不舍得放手,总是觉得自己能做得更好。

2010年,我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国外读大学了。虽然和原本希望的白雪纷飞——欧洲不同,但是袋鼠之国还是以它独有的热情欢迎了我这个赤道的孩子。

澳洲国立大学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中央。堪培拉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虽然交通非常方便,国会似乎触手就可及,但是名气就不如悉尼和墨尔本,甚至好多人不知道,它,就是首都。从飞机上俯瞰,相信很多城市人都会心惊。怎么净是树、山和沙呢?!呵呵……依我看啊,正好!没有城市形形色色的诱惑,到处都鸟语花香,非常适合读书!它的人民不似一般首都,非常亲切,走路不怕迷路,搭乘巴士不怕错过,甚至可以说是……发展非常好的诗巫!我虽没游过半个地球,但是我敢说,没有别的大城市可以有这么浓的人情味。

在全然陌生的环境,语言、食物、朋友都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是在家当了20年的温室小花终于要开始崭新的旅程了。以前驾15分钟的车就抵达学校去上课,放学回来有香喷喷的食物等着;现在则是早上先步行30分钟到课堂,放学回来得赶着去饭厅排队吃晚饭,连洗澡都得算好时间,洗衣烘衣才能在预定的时间里完成。前20年最麻烦的事就是下雨天穿着雨衣在走廊里避雨,现在却是在会下雨的冬天里,盘算着到底要穿几件衣服,傍晚得选哪一条路走才不会把靴子浸湿。

生活的琐事真的能让一个人瞬间长大!所以我才会主张大学不要在自己的家乡,因为在父母的庇护下,小孩子别说很难理解外面的世界,连自己家里的家务事都一知半解。当100个人一起使用区区的4架洗衣机和烘干机时,每天洗衣服这么普通的事情顿时变成不可能的任务。在家大家可以互相迁就吃饭时间,在宿舍里,不可能让300个人等你一个人。无比顺畅的网路,让上网成为一种享受,廿四个小时呆在网上都不会有人过问,牺牲的就是读书的时间。所有的讲义以及教授的录音均可在大学网站上下载,考验的,就是学生前去上课的意愿和积极性。免费的电话和非常近的宿舍,让闲话家常成为每天不可或缺的活动之一,考验的就是学生的自制力。时间表,不再是挂在墙壁上的装饰,而是提醒自己每天行程的助手。

我从一个凡事都和父母报告的小豆腐,逐渐长大成为一个能独自判断是非的青年。开始学会报喜不报忧、开始会为自己的生活未来做决定、开始加入新的部门打工、开始学会对自己的一切负责、开始懂得察言观色、开始学会以包容的心对待每个人,也开始明白不是每个对你笑的人都是朋友。各式各样的诱惑,训练着青少年的把持能力。在国外,喝得酩酊大醉根本不算什么,啤酒甚至比果汁还便宜。人,就是得看过,才知道如何拒绝。人,就是得体验过,才能领悟其中的道理。

可是就是得感谢所有的经历,因为它们让我更明白这个世界。朋友就是那群不强迫你做不喜欢的事,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用最实际的方法与你一切解决的人。他们不必多,肯与你共患难就好。他们不必和你同种族同信仰,能有心灵上的交流就好。

虎年我过得是既充实又开心。虽然不是每一个目标都达成,但是起码没有被浪费。再遗憾也得挥挥手说再见,定下目标,调整心态,在2011重新出发!



后记:其实,为了符合报纸的潜规则(?),我已经尽量选择我的用词和叙述的事项了……其他比较刺激的、小朋友不宜看得,我日后(又是日后)想个办法把它们写出来……我可不想我乖乖的学生被我洗脑洗成黄色的,对大学有不正常的期待XP 看来我得多加宗教元素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