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Tuesday 28 September 2010

奖杯与心态

春假开始了!今天是正式的第二天……

一年前的自己,以为春假会是回国的日子,不然就是游遍欧洲各国的时候……
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
一年后的自己,竟然会在袋鼠之国赏花……嘻嘻……

Floriade 2010, Canberra, Australia

放假前的几次期中考都不尽人意,甚至……把教授弄哭了?哈哈……希望事实不是这样啦……但是年轻的教授很明显急了……怪!明明当事人我还是很冷静在这儿写部落,怎么她会被呛到的感觉?唉……我是满满的内疚啊……Form 6已经很成功地把我练成强心脏一名,这些考试成绩真的不会让我怎样的……顶多……考试当天老是把前一餐吐光就是了……

好久没有听到一个算是妹妹辈的人吧(?)的消息了……虽然facebook一直都有update,可是她的部落格挺久没有更新了……即使有,也常常是愤世嫉俗的……跟哥哥完全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狂殴】呵呵……

看了这篇,尤其是一句“一座奖杯,上面还有粉红色的丝带,我把它摆在爸爸的奖杯的旁边,三两天就去擦拭一遍”就想到以前的自己……

小小打岔:Doreen,这张照片在我的电脑里好久了……年初时在Big W看到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拍下来给你(因为我没有钱买【跪】)就算我离你很远,也没有在你部落格留言太多,要知道,关心不一定要用文字。要常常喜乐! =)


很小很小的时候吧,常常在客厅的两个橱里看到爸爸的奖杯、奖座,还有墙壁上挂着妈妈的奖状与作品。与其说是羡慕,不如说是一种骄傲,即使……即使……老爸只是担任领队,不必出汗一样有奖可拿【噗】大家不都有把爸爸当万能超人的时期吗?

从小,因为爸爸是殖民地时代的人【殴】,妈妈是海归派,自然而然的,我的第一语言是英语。托儿所不批准我们用华语或方言,乖宝宝的我当然是一个字都不会啦……再加上幼稚园是间天主教主办的,身边的朋友不是土族就是马来人,不然就是印度人,华人小朋友都和我一样,华语可以说是惨不忍睹的……可是,我一直都不觉得自己有缺少什么……大概是独生女的关系吧……也有可能因为妈妈是护士,我们家主张爱的教育(我个人觉得我以后很可能是实行dictactorship的家长诶~)幼二快毕业时,我依稀记得当年的同班美少男朋友allen lau很努力在黑板上练习写华语字,还“炫耀”说自己在升上小学时会一直用这个语言……站在他旁边的我,也许在幸灾乐祸吧?还是佩服他?更有可能是在觉得他杞人忧天,6岁的小朋友何必担心7岁才会发生的事呢?

结果……他准备对了,而我的受难日子也开始了……想不到(只有我)妈妈竟然帮我申请进华小!教学媒介语瞬间从英语和马来语改成华语,我也瞬间从没有丢过第一名的大姐变成不会华语的外星人。那个故事……我以后再写一篇……

重点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在一年级时就代表班级在周会时上台讲英语故事。周会的表演是我们卫理小学特有的传统。一年级甲班到六年级F班都要派代表上台表演。项目包含中英巫演讲,合唱,外加跳舞、表演乐器什么的才艺表演。而且,身为历史悠久的小学,学生人数自然不少。36班大约有1000名学生,是个培养胆量非常好的地方。

第一次的成功(不怯场)带来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满足感,还有,不可忽视的自信。于是,不知不觉的,每一年我都争取周会上台。然后在三年级(在我的那个年代,“三年级”是可以参赛的“合法”年龄)时,开始了我参加比赛的日子……

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竟然赢了个讲故事比赛!奖牌是什么颜色我就忘了,不过那时候并没有骄傲的感觉,就是一种小朋友的纯开心呗!接下来就上瘾啦~什么比赛都参加……原因却是……可以名正言顺地翘课 XP

真的,从讲故事吹笛子,从演讲西洋棋,从书法标枪,从常识问答拼字游戏,从交通游戏比手划脚,我真的是参加到欲罢不能。正经的,疯狂的,脑力的,体力的,文字的,数学的,什么都有……不一定都赢,但是准备得好开心。累是不能避免的,但是就是非常开心(惨了,我开始词穷了)

依稀记得当年得到校际三种语言笔试第一名时,把奖杯慎重地放在橱的最上层时,我的成就感……从5岁的幼稚园第一个奖杯到12岁的六年级最后一个奖杯,我7年内最遗憾的就是无法达成目标——领取20个奖杯。忽然想到曾经我也有为了这个目标,打算拖着生病的身子去比赛,但是被老妈挡下了……胜负欲强盛的日子啊~

后来,升上中学,我把重点转向了获取奖状此事上面……奖杯虽然陆陆续续填满了橱,可是,现在仔细想想……我竟然很久没有小心翼翼拭擦奖杯了!久到……我已经忘了上一次是什么时候了……记得的倒是……父母在亲朋戚友面前开心指着奖杯诉说着我的“丰功伟绩”……

成长于重男轻女的传统家庭中,我最想证明给奶奶的就是,身为女生,我不会丢陈家的脸。我要长辈因我而骄傲……

所以啊,我才会facebook这么写嘛……很多时候,自尊心是个很可笑的东西、固执是该死的毛病、怕输是个改不掉的坏习惯……当然,这不完全是我,因为,其中一部分是我看了《成均馆绯闻》后的感想。但是……看看自己潜意识下写的东西……我根本就是放不下比赛嘛~今年进大学就推了两个比赛,虽然心有不甘,可是时间的关系,也只好等到明年再说了……

结论: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我和那兄妹俩一样很爱炫耀自己XD

ps:我的整篇文章好像离题(and我的初 想法 很远)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