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Tuesday 25 October 2011

这是一篇宗教与家庭的小文章

有鉴于某位观众(?)的要求,我就写一写我,和我家人,对宗教的概念、履行和执着。
我们家和一般人(也许只是我周遭朋友们)的不同。爷爷奶奶其实没有宗教信仰,不过在姑姑的主意下,以佛教徒入土;外公是道教徒,外婆是虔诚的基督教徒;爸爸也没有宗教,但是在姑姑的坚持下,每个月的初一十五都要到市镇上的某一大佛堂添香油钱(?),妈妈是在Church of England受洗的;我本人则是在Methodist教堂受洗并坚定信仰过的小孩。

我们家族中,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佛教徒、道教徒、原住民部落宗教、回教徒、无信仰人士,五花八门有木有?呵呵……调皮

有人问,为什么你的父母可以拥有不一样的宗教?圣经上不是说夫妻应该要一起敬拜上帝吗?天主教徒不是说但凡结婚,另一半就要跟自己的宗教(亲,不止回教徒这样噢~)吗?是,没错,但是世事无绝对。


别的不说,单纯分享我们家对宗教抱持的看法。

首先,父母不替孩子决定宗教。很多小孩在出生时就被父母抱到教堂受洗,然后一大家子在教堂合照留念。我很羡慕这样的小孩,因为我和朋友聊天时,没有那块共同的回忆。但是,自己去体验了某一个宗教后决定皈依(?)其实是最好的。因为你不会经历一个“身份混淆期”——就是,你不会有一天在崇拜时,看着那个大大的十字架,然后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老爸坚决认为,不论是让我变成佛教徒or基督教徒,只要不是我明白下被选择的身份,对我而言都不公平。我很感谢他的开明,因为他让我在选择的道路上没有障碍。我可以跟随他去佛堂外面看看(小孩子还是会对烟雾迷绕、灯光昏暗、充满着面目有些狰狞的像 有一些害怕),跟着大人的指示在大年初一手执香拜祖先;当然也可以要求他载我去教堂庆祝复活节圣诞节,借用他的枕头让我睡前跪着祷告,还有在农历新年时手不执香改以90度鞠躬拜祖先。虽然老妈对于我没有选择天主教有小小失望,可是她相信这是上帝为我准备的路,是她带我去受洗的。

第二,允许捍卫自己的宗教。我不否认,不是基督徒的老爸,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批评教堂。可是,我被允许“顶嘴”。我可以用正面反面例子解释活动的由来或者我为什么要参加一项活动。只要有理,不要太过分(三更半夜还在市区闲逛?),他都可以接受。有时候,甚至比我更high。例如我周日早上醒不来(<<自作孽)想去晚间崇拜,老妈会不喜欢,但是老爸就会跳出来说愿意载我(其实是为了可以去咖啡店吃面喝teh-o汗)。老爸也可以捍卫他所谓的佛教(<<这人真的不是佛教徒,我知道的都比他多,all thanks to Malaysian Form 4 history textbook)。简单来说,不论是什么,只要在能被接受的范围,我们可以捍卫自己的宗教。

第三,尊重别人的宗教。因为每个人的practice不同,生活中难免会起一些冲突。老爸会把公会在清明祭奠中用来拜神的鸡肉鸭肉猪肉苹果梨子什么的都带回来,也许因为他相信有保佑功能,也许他想说不要浪费食物,还可以省伙食费。但是我和老妈就遵从圣经上的指示,不吃。那……怎么办?最后,衍生一套新规则:食物可以带回来,不过要注明是哪一些哪一袋,大家才不会吃错。老爸继续吃他的,我们煮我们的,汤共喝,倒也平安无事过了10年。逐渐地,老爸开始少带食物回来了,因为……他一个人吃不完那么多狂笑又或则别的长辈对我不拿香非常不高兴的时候,老爸会跳出来说:请尊重孩子的决定(宗教)。当然,老妈也会在老爸不耐烦听我传教的时候跳出来说:让老爸自己慢慢领悟,不要强迫,不要在家里开第三次世界大战,冷or热。

最后,对自己的选择坚持下去。说实话,我不是在那种每个星期日都上主日学的模式下长大的小孩;我甚至到了中四才开始上少年主日学。我也有过不确定这是不是我要选择的路,因为对我而言,宗教是一辈子的事,我也不想被人说偏袒爸爸or妈妈。可是,不论是老爸还是老妈,他们都说:孩子,选择了,就相信自己,坚持到底。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It's all in God's plan, no matter it's your God, or my God. 进入国民服务营,远离家的那一刻,我确定了我的选择,而很意外地,老爸说,女儿,怕的时候,祷告吧!虽然爸爸不认识,可是爸爸相信你一直信仰的上帝,会保护你的。


对于自己的选择,我真心没有后悔。对于老爸的选择,我也接受。但是我还是觉得我有义务传教。老妈说,传教是好事,但是不要急。有些事情的确急不得,尤其是跟人心有关的。与其每天抱着厚厚的圣经,让老爸坐在我面前听我说(让他误以为我是信奉摩门教的尴尬),倒不如隔两天就把发生的某件事情链接到上帝,每个星期日在教堂发生的趣事分享给老爸,还有……老妈非常赞同老爸的朋友在超市看到他的时候就传教(虽然老爸每次都看到人都吓得魂飞魄散得意的笑)。最后最后,奉劝我的那位朋友,除了自己祷告软化他人的心,你其实可以写一个小小的许愿卡,投入教堂的信箱,让祷告小组帮你每个星期为他祷告。相信我,多一个人祷告,力量真的多一点!

祝:天天蒙恩!吻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726084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