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Wednesday 4 July 2012

신화 SHINHWA 神话 part 2之成立与SM时代

续上篇简单地介绍照片和成员后,这篇我们就要仔细的看神话是怎么成立的了~


韩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经纪公司SM entertainment(简称SM)成功地用少男偶像团体始祖H.O.T 填补了在90年代初退出韩国乐坛的在徐太志与孩子(Seo Taiji and boys)的空位后;同时也成功捧红国民妖精(韩国第一支女子偶像团体)S.E.S。这时,任何一个成功并头脑清醒的商人必定会乘胜追击,这正是李秀满社长想要推出神话的主要原因。嘛……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满满社长也有可能像H.O.T队长文熙俊说的,其实把H.O.T当作试验品,神话才是他想认真推出的团体,却不想H.O.T会那么红。神话以练习生的身份出现时,的确让H.O.T精神紧绷。也是啦,试想想,每天被公司监视过日子,就为了那可笑的神秘感,然后每次跳错舞步(不论正是上台或是普通练习),都会被经纪人恐吓说:神话要来代替你们了! 我真心觉得H.O.T当时不过是高中刚毕业的孩子,压力真的很大啊~

啊……扯远了。我们回到神话……

所以……其实,N久前,SM就开始办audition招人进神话。

最初被选上的是主唱彗星。这位79年生的组合老四,小时候就和父母以及弟弟移民美国。根据他本人的说法,他是一个在美国认真读书认真练跆拳道的Steve Jung。不是我要取笑你,妈妈,但是你的跆拳道除了很漂亮的回旋踢以外,在最近一期的《神话放送》里有让我质疑你是靠美色混到黑带三段的XDD 你的名字我觉得还好,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在作弄你的本名,连steve jung都被说很像电视剧里在跑路的骗子XDD。拥有一副好歌喉的郑弼教在LA的选拔赛上一鸣惊人,马上被SM收进 口袋 公司,当练习生了。

与此同时,之前差一点点就以H.O.T成员出道的Andy,因为父母反对回到美国,这时候父母终于觉得他年纪适合出去闯一闯了(16岁真的比14岁好太多了),所以又回到SM的怀抱。是说,如果是我,在当时什么偶像团体,又唱又跳,还发型造型非主流到会让人产生“i'll hold on to my bag/wallet/any kind of possesion tighter”的欲望,甚至连有这种可能性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也一定是把孩子绑在身边,顺便训他两句:你知道你老豆和老母要移民要米国是多么难的吗?!唱什么歌?!跳什么舞?!给我滚去读书! 嘛……幸好Andy的父母还蛮支持他的说……这样我们才能看到现年31岁,依旧可爱的爆的神话老幺~


在LA的选拔赛上,某个很有个性的男生看了郑弼教的表演后,很酷地走过去 搭讪 宣告说:“以后,我一定会和你在同一个舞台上表演!” 然后在咱们害羞的妈妈惊吓不已,反应过来时已不见人影。这么帅气的事情,当然是Eric大人!哈哈……不是我要说,大哥 爸爸,你也才18岁吧?就这么在公开场合搭讪漂亮的小男生甘丢(台语:会对吗)?!据说SM最后决定把这枚帅哥(同校学弟Andy说他当时在学校有很多女生暗恋,自家亲姐姐也是其中一个)也收进公司当练习生,是因为他赢得LA某个舞蹈比赛冠军。这时候我又要跳出来说啦,爸爸,你到底是怎么赢得比赛的?!每一个视频,不论是练习还是上台,你根本就是省略舞步的高手啊!能省多少力气就省!5个步骤你都可以化简到3个!你都以为躲在后面没人发现吼?


过没多久,老二Minwoo因为和朋友赢得韩国国内某个舞蹈比赛冠军而入选为神话的练习生。爸爸!看到没有!M社长这种冠军才让人信服!14年没有在舞步上偷工减料!各位如果有兴趣看当时的照片,可以去看神话的十周年演唱会最后的部分。前任经纪人还是谁有泄漏~他还答应会在15周年(or maybe 20?)的时候公布junjin和dongwan的。


仿佛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般, 紧接着M社长的是Dongwan在街上被选上。原因非常符合金三哥潜在的搞笑灵魂:因为他当时抱着很大一只熊熊玩偶要给女朋友,而SM派出去的星探认为他勇气过人XDD 这应该是我听过最好笑的入选理由了 而三哥也是很有个性的一个男人。他坚持要当演员,歌手什么的,尤其是dance歌手,不适合,完全不适合。口口声声这么说的铁男人,看到了前面4个的练习视频后,马上改变初衷,同意加入神话,只因为:那些朋友看起来好帅气。我加入后也会变那样吧? 好吧,星探,我收回我的嘲笑……因为你选的人也……


最后入选的是Junjin。朴忠载是经过同校前辈,H.O.T主唱Kangta的推荐下进入SM的。据说还背叛了说好一起只跳舞的崔先生(详情参考《强心脏》2011年12月6号)。以单纯有义气出名的朴先生会背板朋友的理由,据说和上面的金三哥一样,觉得其他四个人很帅气,加上Kangta前辈也是很帅气…… 星探哥哥,我真心觉得你好厉害,能同时招到拥有这么奇怪好笑想法的人……


于是,经过一年的练习和合宿(这个我会在第7篇详细地叙说),


神话在1998年3月24日出道了!


队长,根据成员的说法(还有SM的传统),是依据年龄选出来的。而这个组合正好有4个都是1979年生的,所以干脆就细分到月份。Eric以2月(非常大的优势【噗】)当选了。那时更好笑的是Minwoo因为家住的偏郊外,所以父母延迟去报,出生纸上写着他是1980年的。而Eric这个回韩国适应得非常良好的人,就坚持Minwoo必须叫他“兄” 文艾力你要不要那么无聊?是谁说你一开始很酷地说不必拘束,大家都美式地直呼名字? 结果这个也很幼稚的老二就回家乡挖照片,周岁照片上的日期证明了他是79年生的!Eric才满意地说:“嗯,我们是朋友!你可以直呼我名字了。” 我到底爱上的是什么样的组合啊啊啊啊啊啊


在韩国,每个偶像团体的粉丝后援会都有名字的(好正式),还有自己的颜色,而且是有经纪公司管理,所以每一年都要付会员费(如果是我肯定不会这么做,老爸老妈也绝对不会肯的!)。神话的粉丝有人称为公主,但是真正的名字是好霸气的 神话创造!Official colour是橘色,所以每次只要有神话出现的场合,一定有身穿橘色的粉丝,演唱会更是一片橘海。看了真的会感动到哭,即使我只是坐在电脑前……有一点必须说,先不讨论他们家的歌手唱得怎样,神话创造的音准是我听过这么多粉丝里最强的!整首歌那么大声喊出来竟然不会走音!而且他们/她们的应援口号也是一等一的!其他的fan chant在他们面前真的是弱爆了~


顺便继续暂时离题一下,回想自己98年左右在做什么……嗯……在家里陪妈妈哭别Princess Diana后,还要陪着哭看萧蔷阿姨(!)的《真爱一世情》,然后爷爷过世。貌似还有考PTS。那个时候主要听英语歌啦……还有一些些中文歌,尤其是老歌,以及日文歌(我的爱——w-inds.和kinki kids)。韩语歌只能在Astro第33台一个星期一次的《Pops in Seoul》听到。当时爱上的是Kangta,印象最深刻(深刻到十几年后我还在找,而终于找到时快流泪了)的MV是g.o.d.的《路》。神话应该就听过《Perfect Man》。


当时适逢韩国经济萧条的时候,所以他们的出道曲就是《终结者》。
全身金闪闪的神话着实让H.O.T紧张了!因为当时国内Top 1的他们MV也只有银色啊!文熙俊!你会不会太敏感!!

可惜当时的经济并没有变好,韩国民众也觉得style太过抄袭H.O.T了(韩国人很难满足),所以算是小失败啦~ 文大哥(78年的那个),这下你安心了吧?XDD 不过说实话,经济这个梗很好用。大家可以去看看神话在某综艺节目上bungee jumping的时候金三哥说的话~


我个人超喜欢他们的现场版~ 不论是早期的电视台表演还是后来的演唱会版




Follow-up track是大家比较熟悉的《Usha Usha》。可是当时神话真的很不顺吧?非常适合夏天的歌曲,偏偏遇上全国大水灾,整首歌根本就是在拿灾难了来开玩笑是不是!!(韩国人真的很难伺候,神话真的出道很衰)。而且歌曲又跟H.O.T的经典名曲《Candy》非常相似。失败是当然的……也不能完全说是失败啦,还是卖得不错,但是批评也多,接受程度比不上H.O.T。

附送现场版的,因为有妈妈的名品回旋踢。


后来的第三首《Sharing Forever》也不错,但是没有以上两首好卖。明显如此,因为我都不知道有这首歌的存在【跪】


这等失败是不被允许的!SM当然火了!神话成员们也有点灰心了。于是公司给他们最后一次机会,如果第二张专辑还是这么不卖,神话就解散!成员们同意了,因为真的没有必要为了失败而花这么多时间精力,更何况SM的训练模式堪称大恶魔!是有办法让你即使睡着,只要播出音乐,身体自动会跳出准确的舞步……


事隔一年,神话推出了直到现在还是可以称为最成功的一首歌《T.O.P》。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作为前奏,歌词中运用了很多英文的缩写词,例如t.o.p = twinkling of paradise, d.r.c = dangerous, risky, chaos, m.i.l = millenium, innocent, love 等等。当时算很新奇,感觉很酷,一下子就被韩国人接受了(韩国人其实也是很崇洋的?XDD)于是神话就这么在韩国演艺圈以偶像男子团体站住脚了!
是说SM还蛮舍得花钱给最后一次机会的……

Follow-up track《Yo!》也很受民众的喜爱(终于把韩国人收服了XD)。之前我没有很爱啦,因为我本来就讨厌很吵的音乐(那你怎么会喜欢上最吵的组合?=P),而且会让我想起H.O.T的《We are the future》(所以其实我也是很难伺候的XDD)不过最近在Yoon Do Hyun的《Must》是上那个改变的版本我还蛮爱的。


延续着SM的榨干艺人行为 打铁要乘热,神话在2000年发了第3张专辑,主打歌为《Only one》,也就是那个被誉为“刀群舞”的那首歌。我个人觉得看点是妈妈和M社长的菠萝头XDD 还有Andy的小菠萝头XD 是说……谁没有过去呢,是不是啊,金三哥?

Follow-up tracks 《All your dreams》和《First Love》。这里推荐的分别是9分钟超长MV版和演唱会各种粉红版……



特别加菜:
妈妈最不愿回想的发型。(不过根据爸爸有爱的爆料,发型是他自己要求的,还取名了XD)

很帅的金三哥,和谁没有过去的爸爸XDD


找不到三哥的gothic visual视频,所以用这种替补一下XDD (更正一下,gothic visual请参考上面《Yo》MV里 0:04。但是三哥的爆乳照我还是会留着XDD)
印证了那句:出来混的,迟早都要还人活着活着,什么事情都会碰上。啊都不是啦,是 在个圈子久了,什么旧照片资料都会被挖出来的,尤其是以自由的灵魂著称的神话。

看着神话慢慢地变成摇钱树了,SM也愿意多拍几支MV。以下是《Wedding March》


终于来到第四张专辑《Hey, Come On!》了~同名主打歌当然是个hit啦!

熟悉华语流行歌的朋友应该对台湾男子团体Energy的同名歌曲有印象吧?我也是先听那首的,后来才知道原曲是韩语歌的。不过当时太激动 失去理智 的粉丝拼命指责Energy抄袭,后来公司才出来解释说已经购买版权啦~

更让粉丝伤心的是李Andy的忽然离开。公司推说他要去美国深造,后来他上节目说是为了照顾生病的妈妈,网络上也谣传说是公司不满意他把他踢出去。这些都会在他们的个人的篇章再详述哈~

特补comeback special 版:

《Wild eyes》就是引起话题的椅子舞那首歌啦!不过少了Andy果然感觉少了什么……


SM继续榨干粉丝的口袋 神话在年底发行了《My Choice》这张合辑,里面选了成员们(深表怀疑)最喜欢的歌曲。

再次紧接着,神话在2002年推出《Perfect Man》这张专辑。同名主打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民歌曲,大街小巷都在播放着这首歌,男女老少都会哼哼唱唱的一首歌。而performance再次引人注目,不仅仅因为是神话牌,而是韩国第一次有团体用站mic作为舞蹈道具。(是的,我听到了,后来Wonder Girls的《Nobody》也有类似的运用)


大家看到了没!重点是:Andy回归了!在催泪的《Guerilla Concert 万人召集演唱会》后,老幺回到哥哥们的怀抱啦!虽然老幺在2012年的《神话放送》里发牢骚说他的part大家只能听到“drop”,但是oppa……我们还是很爱你的!

更新补充:神话是第一个(应该也是唯一一个)南韩偶像团体到北韩(a.k.a朝鲜)去表演



Follow-up歌曲是很好玩的转折歌曲《I pray 4 u》
那个……请问一下,钱是都拿去拍MV了吗?这个造型!!不用花心思和金钱的,SM!即使有妈妈非常灿烂的笑容和M社长各种eye smile都掩饰不了的事实!

这里当然要附送《Must》里两首的改变版,个人超级爱!果然bassonova最高!

好了,5张专辑了,国内数一数二的男子偶像组合了,以元祖之一的身份撑了6年了,神话却一座大赏都没有得过。大家都非常看好能以《Perfect Man》问鼎了,最后时刻,传说SM居然为了捧红Boa而动了手脚,让神话莫名其妙败给了师妹。那时候,妈妈很man地说了:“不论SM做什么都挽留不了我了!是他们自己把机会砸了的!”

而SM的确很努力地用其他方式挽留他们,包括非常罕见的同年出两张正规专辑,还是组合成立的第六年。韩国演艺圈有个关于偶像组合怪异的说法:没有组合会撑超过5年。神话,那时候,真的被誉为演艺圈的神话,在出道公司待了6年没解散。

第六张专辑《Wedding》。同名主打歌这次的舞蹈依然是焦点,但不是道具的使用,而是整首歌的舞步没有重复,超高难度。我们可以从《百万大歌星》里看到一首歌里没有重复歌词是有多么大魔王,这是要唱有重复的歌词,可是没有重复的舞步啊!爸爸说要减肥的粉丝可以尝试把整首歌跳一遍,保证快速瘦身!

Follow-up track《Deep sorrow》也很好听!虽然歌词某个部分看了会很毛(为了她,我甚至愿意变成她爸爸)请问……这不是恋童癖是什么?!前面的我愿意变成路灯什么的浪漫跑去哪里了?!


看到这里,你应该可以猜到了,我果然是会附送另一个视频的XDD

妈妈!你被调戏会不会太开心了点!!难道就不会想反抗一下吗!!!!就是因为你这样我才无可救药地陷入你们谜样的BL世界里! 啊……一不小心太激动就曝露了自己的喜好XDD
一开始还要跟爸爸深情对望是哪招?!老大老二,你们有必要这么爱抚摸 调戏老四么?!



可惜,不论SM怎么努力,神话的去意已定。


欲知更多详情/后续,请锁定明天的更新~


ps:不论是神话本人或神话创造,或普通网民,凡是知道神话过去的种种,都会对李秀满社长不满。所以我也犹豫了很旧,到底是要用可爱的“满满社长”还是带着某种变态意味的“SM”,最后还是采取后者,因为用英文字母会把公司和人(现在他只是挂名了,至于是不是幕后操手,本人不予置评)容易弄混。

ps:在韩国,只有同龄的人可以叫做“朋友”,也就是可以直呼名字,还有说平语。不然,即使只差一岁,也还是要用敬语。尤其是显示辈份的 “hyung/ oppa 兄” “noona/ unnie 姐”是绝对不可以漏掉的。

ps:follow-up tracks是指同时重点宣传的歌。现在也有艺人这么做,但是大多数是在comeback stage而已,然后在电台。以前可以都电视。幸好可以上电视,不然我哪来的那么多视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