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Sunday 8 April 2012

又是一篇检讨文

在复活节写检讨文是一件很痛苦也很不人道的事,不过……我若现在不记下,往后肯定会随着脑细胞更新而忘得一干二净……

2点的开会,前面他们自由辩我听。我说意见时,没有什么人愿意听。大家都觉得自己比我好,所以我的话没有什么价值,那……good luck。

5点结束开会前,终于开始做检讨。第一个被抬上砧板的就是在下。本来以为是提出我的意见给去参赛的人,没想到是在expect我忏悔。oh well……依然被批……得有点惨,不过我发现我总是有办法让自己不生气或不哭,但发现之时又很后悔不示弱,然后就差点控制不了情绪。我……真的是个矛盾的个体……orz

【写着写着忽然fire alarm响起,shock到……不过广播还没出我就继续写 XDD】

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醒得特别早(原因将在某个下篇中阐述)过后有补眠,还是太兴奋,竟然听进评语,并能跟之前听到的批评做关联诶哦耶(<<超没志气远见)

直接把今天终于想通的缺点列出来:
  1. 不会小结。
    作为一个习惯打四辩,小结总结做过好几次的人,竟然不会小结,是非常失败的!也终于找到了之前四辩做结辩非常糟糕的主要原因了:不会结。声音稳完全不能掩盖很爱重复的缺点。同一件事情竟然可以重复3遍以上!完全不能原谅。时间越长,弱点曝露得越彻底。
  2. 不会揪逻辑错误。
    听对方的稿件时,不擅长发现当中不合理的地方,只会一味接受。假如有幸成功发现问题时,竟然不去反驳!搞什么鬼!
  3. 不会即席挑漏洞打。对方摆出数据时,不会去想数据的问题出现在哪里或用什么方法质疑对方在数据上的包装。我真的没有受过训练,但是这不是好的借口。
  4. 不完全相信己方的架构。太爱纠结于不明白架构,而不是在场上贯彻到底。怀疑己方架构很容易在自由辩曝露。这件事情在和孙楠打《时光机》时就被主播训话过,可惜自己还是执迷不悟。惭愧。跟严重的是一旦自己不喜欢架构或人,就完全不能接受。
  5. 文学底子不够。
    在对辩时很常发生听不懂对方所使用的词汇,一直逃避是会被发现的!
  6. 时间感很差。
    时间给很多,只会不停曝露自己的缺点,而不是把该讲的话说清楚。升华稿从来没有成功运用,是非常郁闷的事情。
  7. 连接能力弱。
    不会把对方的错误和自己有利的点做关联,也不会归谬。自由辩最纠结的点都不会挑明。跟观众达成共鸣的能力也衰退。

进步的方式:
  • 多看网上/书中的四辩稿,看看人家是怎么总结的。
  • 多看网上/书中的一辩稿,再拟定出质问和小结,以及总结。
  • 多看网上视频,学习以上两件事情。
  • 多看中文文学书,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 比赛前对辩题做多一点词汇的资料搜寻。
  • 比赛前多练习写四辩结辩稿。想出有可能做到的答案,排列完整。
  • 多看有层次感的文章,学习各种对比排比句。
  • 对生活中的小事物多注意。
  • 尽量不要提出挑战人们常识的理论或很个人的例子。请记得,你是个奇葩。
  • 不要睡眠不足,在场上要保持清醒。
  • 平时多练习一分钟呈稿。

【忽然给老妈来个电话安慰心灵治疗。我还真忙哈……】


最后给自己打打气:
陈玉珊,你不是不好,你也不是能轻易被人取代的。是的,你也许在外行人眼中是个很肤浅的辩手,是个没文化的流氓,但是,别忘了,在台上练的十几年经验不是任何人能够复制的。你是辩手,你是各种语言各种赛制下磨练出来的呈稿人,你是站过全国赛舞台的人。你不是个随随便便就会慌张的人,你不是会在台上情绪失控的人,你不是个完全没有技巧的辩手。给自己多一点自信,相信自己多一点,也相信自己的队友多一点。努力改善自己。加油!


还有最最最后的,给你们的话:
加入辩论社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即使现在面对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认识你们更是我在大学里最开心的事,比我assignment拿高分还开心。即使不说话只聚餐,有你们在身边我就很安心。真的。我很感恩。我一直都相信着you are angels sent by God。
现在社里也许开始有点乱,让我更怀念以前我们单纯为了辩论而找资料找例子出架构写战场,为了辩论而熬夜视频写稿练习。
我希望,接下来,如果哪天我因为其他原因而觉得累了,觉得不想打辩论了,请拉我一把,让我记得辩论的初衷。

4 comments:

  1. 要進步本來就不容易啊,畢竟要接受自己的缺點,而有人告訴你你的不足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也是跟你在一起就很開心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之前有点太心急了。不过现在既然肯定不能参加猫本了,我就多了最少3个月时间,但愿可以把时间感的毛病先解决。

      赶快回来啦!我想抱抱你……你……还不知道现在是多乱……

      Delete
  2. “写着写着忽然fire alarm响起,shock到……不过广播还没出我就继续写 XDD”

    不妨尝试用以上时间作逆向思考:

    “辩着辩着忽然confidence alarm响起,emo到...不过热情还没减我就继续辩 XDD"

    【振扬】

    ReplyDelete
    Replies
    1. brather!你真的是个天才!!噢,太爱你了!!

      Delete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