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Thursday 15 September 2011

2011星岛杯赛后感2——母语组:遗憾与学习

沉淀(?)了3天,才开始写这篇,是因为主播说我们写赛后感要公平公正客观可信,而且不可以吐槽。我同意,可是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做到,所以一拖再拖。吐槽应该是不会啦,我又不认识大家,as in personally,人身攻击对他们很不公平,但是评价……我是真的没有资格。最后,我决定不以专业的眼光看待(<<这位童鞋,你什么时候有专业过?),反之以观众心态去写我的观后感。也许我的不客观会让一些人不爽,所以feel free to leave anytime you are uncomfortable with my words. No forcing of reading here.
鉴于时间和地点的安排,这次母语组我只看了三场,就针对这些写写我的感想好了。



初赛:莫纳什vs墨尔本 《科技发展能/不能使人更自由》
还没去悉尼之前,我和主播就说好了不看自己的队,跑去看这场,即使被队员骂叛徒也在所不惜。
原因有二:这两间大学是澳洲的传统劲旅,是踏上过国际的舞台。这次的抽签是个悲剧(不论是对队伍还是观众而言),变相的决赛,我们怎么能错过呢?ANU的……就等视频好了调皮
还有,因为我们认识刘燊学长。哈哈……我知道你们会笑我肤浅,可是我就是认定看任何比赛都要有支持的一方,正如2002世界杯,我坚决支持德国;2008年奥运会,我为了李宗伟仅得银牌而落泪。没有支持的一方,就不能完全投入。这是我的理念(?!)。比赛前15分钟我就准备好笔和纸,一定要好好做笔记书呆子

开场的正一让我有种惊艳的感觉(后来才发现我这个说法很大逆不道,人家可是战绩赫赫的一辩啊!国际舞台都不抖的一辩!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住嘴),第一次让我觉得超越主播的一辩。说实话,主播不是典型的辩手(要说出赛,我还是会选择有经验的姚晴),可是她的一辩把我的胃口养刁了,忽然大家都很难能够说服我。莫纳什这位学姐的一辩稿念得让我马上抓住他们想要打的points。在被反四盘问时,我觉得她守得很好。当然,没有所谓完美的防守,但是她在这个位置能够做到的事,我觉得她都做到了。接下来是反一。我不得不说我的确在心里稍微地比较了一下。明白反一要做出反驳,可是我感觉不到很强势的反驳,甚至反驳的点,我都没有什么印象。在被正四盘问时,惊慌失措貌似比正一多一些些。
正二一开始很稳,反二的小结也很有feel。可是在对辩时,我有一些意外。原本平稳的正二,被反二的强势逼急了,语速莫名的增加了。最后20秒,我只记得身为观众的我,很喘。

一对多质询环节,终于让我见识到了传说中的大师。正三的风格,我很爱!哈哈……忘记告诉你,我就是很主观的人!她不急不徐的技巧是我们队伍里没有人具备的。有点田牧学长的感觉,但是更干脆。唯一冒出来的词是crisp。外加一提,我很佩服她能穿那么高的高跟鞋!偶像!反三是我看过的同学,所以多多少少对于他的风格预料到了。相较于正三的稳,反三喜欢截断别人,非常喜欢。会想跟他说:同学,你先听我说好不好?个人很好奇他是怎么和女朋友相处【八卦魂苏醒】但是无可否认,他的现场效果的确比较强。

自由辩我记得我问了问主播:大家是不是跑偏了?也许是我中文造诣不够深,也许是我逻辑比较弱,我几乎没有听到科技的发展。

最后,反四的结辩工作做的非常好,简单易懂,把墨尔本想告诉大家的事情很有条理说出来。就好像上了2个小时的课,老师把main points说一遍。summarizing的功力真的很强。正四虽然说了很多,但是感觉太忙于解释和反驳,最后的结论,对不起学长,我真的不太明白它们和一开始的立论有什么关系。主播说她明白当中的逻辑,可是我想了想还是不明白。等视频回到手,我会好好再看一遍……

后来裁判的点评,有些和我看法一样,更多的是我没有发觉的事情(<<所以你只是观众)。反方的胜利,我一直都有很强烈的感觉,是四辩的功劳。说实话,一直到自由辩结束,我都不觉得墨尔本会赢,因为我听不出来他们想什么。倒是莫纳什的逻辑,我还能一直抓住走。




半决赛:阿德莱德vs澳洲国立 《社交网站对青少年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这场的数据我有稍微帮忙,也曾经为了模拟赛做出正方会设想的架构,所以内容不谈,只谈对各位的印象。

特别喜欢正二,因为他的声音让我觉得有种稳定军心的感觉。正一很明显很紧张,紧张我都为他紧张(<<童鞋,你在写绕口令?),正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的“全人类”,而是在自由辩时,大家走偏了,他把大家拉回来(我也很想有这种功力啊)正四的结辩是我从未见过的风格,还在适应中,很难说出什么专业不专业讲评。

【喝口茶,想想我们到底派了谁上场汗


反一让我见识到了只有在场上不是blur的功力。反二这次走温柔风让我很意外。反三把AV女优名字读得那么顺口,效果一流,我真的差点被口水哽到。反四如果不犀利,就不是社长。



决赛:澳洲国立vs墨尔本 《功能/不能补过》
这场决赛前一晚,貌似大家都在凌晨2点过后才睡。我们队的女生们是7.30am被不知名的手机闹钟震醒的。

明显感受到了Cher的紧张。在她读一遍稿时,虽然声音非常平稳,但是纸张的vibration frequency泄漏了她的心跳。在场下的我是多么想冲上去给她个拥抱,握紧她颤抖的小手,说:亲,还有我们!反一的声音也透漏了她的紧张,可见大家是多么的重视这场比赛。盘问环节,明显的反四继续他很爱的疯狂截断环节,正四难得一直被反一抢话。
正二让我惊喜了。我从来不知道他有这么幽默?(准备被某闪光情侣打激光)反二是我没见过的,所以也不予讲评。

正三又结巴了……明明不紧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结巴。难道结巴是种习惯?真想冲上去摇着并狂吼:Wake up!没事结巴什么?!明明就设了那么好的问题! 然后是我很爱的反三。他的稳定,让我更想去摇正三。可是,莫名地,正三在小结时,我很想哭。那个爸爸的例子,触动了心里的某跟弦。不是指我老爸,就是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一种身边朋友曾经有过的感想。

自由辩是全部比赛当中最刺激的……但是仅限于前两分钟。后面的失误,留给内部检讨就好。

不论是正四还是反四,都企图打动人心。两个都做到了,可是没有很强烈。如果用piling来说,piles都打进土地里了,可是只有50%,还有50% vanished into the thin air。

最后,国立果然输了。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是经验。太多的新人,太多的在乎,太少的准备,太少的坚强。墨尔本告诉了我们一件很重要的事情:keep things simple。他们用一个例子,贯穿整场。你也许会认为枯燥乏味,可是,只要临场发挥得好,一个例子更容易让人接受,并且有深刻的印象。

身为国立的一员,当然输了会难过。我也很想哭,可是,仔细想想,我们凭什么觉得自己可以得冠军?经验决定临场发挥,心态决定胜负;我们两者都不够。虽然抱着遗憾离开悉尼,但是,谢谢星岛杯,谢谢对手,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辩论,什么是辩论赛。

期待下次再见。


如果您花了10分钟看完这篇,最后得到的结论是垃圾,歹势,浪费您的时间了……贱扭扭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60286767?from=309839770#id18281851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