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Wednesday 14 September 2011

2011星岛杯赛后感1——非母语组:你们教会我的事

决定先写这篇,不仅仅因为是我唯一一个全程(98%进位就是100%,请别挑剔/纠结)参与的组别,还有因为我相信不会有人写(好吧,除了Sonia)。我不希望没有人想关心,没有人想知道。
一开始收到要办这个组别的消息时,我是很high地想介绍人,可是James说还未确定,大家还是把焦点放在母语组。后来的消息是3支队伍参赛,如果我们可以找到牛人,赢的几率还是很高。最终决定参赛时,发现只有两只队伍好囧

当James公布母语组的入选队员名单时,我承认我不开心。没能出赛让我默默想起龙与虫的那句话。难道……我就真的走不出村子?可是既然我正好有4门mid-sems,还是把心情收一收,专心负责非母语组吧!我一直以为,找人参加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尤其是我们认识好几个中文溜得让很多华侨汗颜的澳洲人,训练也不会是很大的问题,真的是抱着来打酱油的心情去B队,殊不知……

人还未凑齐的状况下先报名参加。Sonia和Brendan完全不介意把名字先放上,再帮我们到处找人。开会、订位置、出架构,一切看似平顺,在比赛前一个星期,有人落跑了……我的电话他不接,我的信息他不会,连我想见面他都逃避。除了无言,我只有无语。身为介绍人的Sonia非常之内疚,在我看不到的角落到处打电话求人家来参赛。知道挽回不了某人的我们,只好再次动用所有关系去找人,去求人。是的,人。当下我真的气到想炸人炸建筑物!老娘我想比赛都没有机会,为什么我要去求人?!我们甚至说如果实在找不到人,干脆让我换个口音,顶个假发 上场算了。反正,身为马来西亚人的我,从小也不是说中文的,不严格来说,非母语组,我还是有资格参加的。大家在fb,在人人,在wattle,甚至我还把手机号码直接公布在BPB的布告栏上,写着“紧急征求辩论员,无需会说很标准的中文,只要有胆量上台就好!”

幸好,被人无情抛弃两次的我们,在比赛前5天找到最后一个组员。(估计UNSW的Young【到底是谁?我猜想是那个高高瘦瘦的四辩】一听到ANU Team B就头痛)但是此美女说她已经一年不碰中文,我们该怎么办?于是,为了确保她不落跑,我答应她我会写她的稿,她只需要读出来。打酱油打到最后,一辩到四辩到自由辩,资料到稿件到问题,我包了。我想我真的是疯了。没有谈过恋爱的我,去教谈了异国恋的外国盆友如果证明“爱情无国界”。那时候,不知道死滋味的我,还是很傻很天真地以为写稿没有太大的难度,先让会写的人尝试写着,我改一改就好。结果是……明白事理的Jess写了一份演讲稿,我和Sonia吐血地改成了4次,再设想对辩,写小结,写让我自己读着读着都想哭的结辩稿。

星期二9am坐在BPB的我一直对自己摇头。10点的法语班我曾经在8月辩论赛后因爬不起来而翘掉,我为了什么可以这么拼地在这个应该读finance的时刻等待Jess的出现和练习?我再次确定我疯了。可是,但我看到Jess气喘呼呼地赶来学校练习读稿、努力Q&A、努力做笔记(虽然我觉得我蛮多废话又啰嗦),我决定为了她们撑下去。她的无怨无悔,让我很惭愧。即使是我自己出征比赛,我从未这么当小受过。

接下来的三天,我几乎没有和她们见面,只能尽量在网上帮助她们。让我感到窝心的事情又发生了。只要在网上发个状态,哪怕是凌晨,母语组的战友,甚至是明摆着没有时间的主播,都来帮我改稿、挪出时间帮我训练组员。他们一直都安慰我:没事的,你先去考试吧!别担心,有我们。

星期五下午,考完最后一门的我,往家冲,行李收拾好,就往悉尼出发。向来晕车的我,竟然能够花一个小时和母语组非母语组的练习对辩以及继续设问题。是的,来悉尼之际,我们非母语组还是准备不充足,甚至……4个人一起练习自由辩都没有过。我的不安感超越了身体的不舒服,因为……我总觉得悉尼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安排4个香港同学上场。我从一开始的想得冠军,退到希望我们上场不要输得太难看就好。

到了下榻的酒店,我很兴奋地想开始练习,她们却……想去clubbing……不然就是火锅……还有认真想赶作业的……“让我死吧!”是头脑里不停飘过的句子。一直到星期六,我们都没有练习,只有讨论,连填鸭式的陈述理论点都不能使用,因为这群外国战友的主观感受非常强,我说服不了她们,唯有把她们的话包装得美一点,搞得我也说梦话了,把主播吓醒。星期六晚上,我、主播和Sonia的精神已经绷到最紧,最后开始互吼,甚至可怜的yeah同学进来也莫名被念。想不到,这么一喊,反而让亲爱的外国战友忽然进入比赛模式,开始认真起来。星期日凌晨两点,我不得不放人去睡觉,因为看着她们疲惫的神情,还有主播已经快哑了的嗓子(连续录音了不知道几份稿),我心疼了。本来说好主播3.30am起来继续改四辩稿,可是我们真的都累瘫了,一觉到天亮。天一亮,大家又继续赶稿。我们两个打酱油的,还有母语组的4个女生7.30am就在互相帮忙听稿、改稿给例子。第三次证明,我是疯子。

最后,我们竟然在走向YHA的道路上决定撤了之前的四辩稿,让Steph自由发挥。虽然不安,但是总比她很痛苦地念稿,我们很痛苦地听稿 好很多。比赛前3个小时,Steph拉着主播说她一定要赢,为了我们这两个新人教练!高丽美女也一换过去和男友的煲电话态度,非常认真地读稿、准备自由辩。

在进入比赛场地时,我听到有人说ANU肯定输了,因为UNSW派出的四位都是亚洲面孔,我们却有着两个金发美女,而且是4女打3男1女。自认气势很强的我们,的确有那么一点不利。我还抓着主播的手,防止自己继续小发抖(明明就不是我上场)汗

比赛的时候,每个队员都表现得很出色。连我最担心的自由辩都比我想象中的好。真的。我除了鼓掌叫好,已经没有别的法子能形容我的兴奋开心。在教练指导环节上场前,我一直担心睡眠严重不足的我是不是会因为晃神而没听到重点,没有尽到责任。可是,她们让我看到了什么叫做专业。在我还没有说什么之前,她们已经开始问我这样反驳行么?那样反驳对么?感动我知道,我可以安心了。

一辩的中文词汇与男朋友让观众佩服;二辩的犀利让人们见识到了攻辩环节不会变成呈稿环节;三辩的小结没有我想象中的死板;结辩的中法文让观众惊艳。国立大学的四个美女让大家意识到外国朋友的中文掌握程度没有刻板印象中弱。

最后赢得第一届的冠军,第一个最佳辩论员,我真的无比满足骄傲。

大家也许会质疑我何苦为难组员和主播?没有人认真看待非母语组,大家都把它当成一项表演赛。可是我没有,因为我知道组员里有非常努力非常认真的人。我不要她们觉得不被重视。我要证明她们是最好的。我可以牺牲睡眠时间,只要大家认可她们的实力。不是我们无私,而是她们让我看见了希望。我们有义务,不让那根蜡烛熄灭。



一开始被派去负责非母语组时,我除了不解还是不解,不了解what God has in store for me。结果,我学习到了在辩论里回归初心。我们常常因为自己的语言能力和逻辑能力而在辩论场上跑偏,非母语组教导了我什么叫做keep to the basics。有时候,simple是最大的武器。你们也让我看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可以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当然,你们亦让我学习到了忍让和说服技巧,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增广见闻” 被雷到哈哈……因为你们,让我再次见识到了辩论队里不分种族的爱。我们的teamwork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千金不换!



谢谢你们,让我的第一次星岛杯,满载而归。希望,还有那么一次机会,让我再做你们的教练。

Thanks to Sun Nan, Sonia, Jess, Cher, Coey, Chang Yang, James, Steph, Ye, Anna, Tian Mu, Summer, Elaine, Brendan.


PS: We should really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 You never know when you'll need it.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59853908?frommyblog

Coming next:2011星岛杯赛后感2——母语组:遗憾与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