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world~

欢迎光临寒舍~ 哈哈……很有古代的feel吧?

Tuesday 25 October 2011

这是一篇宗教与家庭的小文章

有鉴于某位观众(?)的要求,我就写一写我,和我家人,对宗教的概念、履行和执着。
我们家和一般人(也许只是我周遭朋友们)的不同。爷爷奶奶其实没有宗教信仰,不过在姑姑的主意下,以佛教徒入土;外公是道教徒,外婆是虔诚的基督教徒;爸爸也没有宗教,但是在姑姑的坚持下,每个月的初一十五都要到市镇上的某一大佛堂添香油钱(?),妈妈是在Church of England受洗的;我本人则是在Methodist教堂受洗并坚定信仰过的小孩。

我们家族中,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佛教徒、道教徒、原住民部落宗教、回教徒、无信仰人士,五花八门有木有?呵呵……调皮

有人问,为什么你的父母可以拥有不一样的宗教?圣经上不是说夫妻应该要一起敬拜上帝吗?天主教徒不是说但凡结婚,另一半就要跟自己的宗教(亲,不止回教徒这样噢~)吗?是,没错,但是世事无绝对。


别的不说,单纯分享我们家对宗教抱持的看法。

首先,父母不替孩子决定宗教。很多小孩在出生时就被父母抱到教堂受洗,然后一大家子在教堂合照留念。我很羡慕这样的小孩,因为我和朋友聊天时,没有那块共同的回忆。但是,自己去体验了某一个宗教后决定皈依(?)其实是最好的。因为你不会经历一个“身份混淆期”——就是,你不会有一天在崇拜时,看着那个大大的十字架,然后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老爸坚决认为,不论是让我变成佛教徒or基督教徒,只要不是我明白下被选择的身份,对我而言都不公平。我很感谢他的开明,因为他让我在选择的道路上没有障碍。我可以跟随他去佛堂外面看看(小孩子还是会对烟雾迷绕、灯光昏暗、充满着面目有些狰狞的像 有一些害怕),跟着大人的指示在大年初一手执香拜祖先;当然也可以要求他载我去教堂庆祝复活节圣诞节,借用他的枕头让我睡前跪着祷告,还有在农历新年时手不执香改以90度鞠躬拜祖先。虽然老妈对于我没有选择天主教有小小失望,可是她相信这是上帝为我准备的路,是她带我去受洗的。

第二,允许捍卫自己的宗教。我不否认,不是基督徒的老爸,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批评教堂。可是,我被允许“顶嘴”。我可以用正面反面例子解释活动的由来或者我为什么要参加一项活动。只要有理,不要太过分(三更半夜还在市区闲逛?),他都可以接受。有时候,甚至比我更high。例如我周日早上醒不来(<<自作孽)想去晚间崇拜,老妈会不喜欢,但是老爸就会跳出来说愿意载我(其实是为了可以去咖啡店吃面喝teh-o汗)。老爸也可以捍卫他所谓的佛教(<<这人真的不是佛教徒,我知道的都比他多,all thanks to Malaysian Form 4 history textbook)。简单来说,不论是什么,只要在能被接受的范围,我们可以捍卫自己的宗教。

第三,尊重别人的宗教。因为每个人的practice不同,生活中难免会起一些冲突。老爸会把公会在清明祭奠中用来拜神的鸡肉鸭肉猪肉苹果梨子什么的都带回来,也许因为他相信有保佑功能,也许他想说不要浪费食物,还可以省伙食费。但是我和老妈就遵从圣经上的指示,不吃。那……怎么办?最后,衍生一套新规则:食物可以带回来,不过要注明是哪一些哪一袋,大家才不会吃错。老爸继续吃他的,我们煮我们的,汤共喝,倒也平安无事过了10年。逐渐地,老爸开始少带食物回来了,因为……他一个人吃不完那么多狂笑又或则别的长辈对我不拿香非常不高兴的时候,老爸会跳出来说:请尊重孩子的决定(宗教)。当然,老妈也会在老爸不耐烦听我传教的时候跳出来说:让老爸自己慢慢领悟,不要强迫,不要在家里开第三次世界大战,冷or热。

最后,对自己的选择坚持下去。说实话,我不是在那种每个星期日都上主日学的模式下长大的小孩;我甚至到了中四才开始上少年主日学。我也有过不确定这是不是我要选择的路,因为对我而言,宗教是一辈子的事,我也不想被人说偏袒爸爸or妈妈。可是,不论是老爸还是老妈,他们都说:孩子,选择了,就相信自己,坚持到底。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It's all in God's plan, no matter it's your God, or my God. 进入国民服务营,远离家的那一刻,我确定了我的选择,而很意外地,老爸说,女儿,怕的时候,祷告吧!虽然爸爸不认识,可是爸爸相信你一直信仰的上帝,会保护你的。


对于自己的选择,我真心没有后悔。对于老爸的选择,我也接受。但是我还是觉得我有义务传教。老妈说,传教是好事,但是不要急。有些事情的确急不得,尤其是跟人心有关的。与其每天抱着厚厚的圣经,让老爸坐在我面前听我说(让他误以为我是信奉摩门教的尴尬),倒不如隔两天就把发生的某件事情链接到上帝,每个星期日在教堂发生的趣事分享给老爸,还有……老妈非常赞同老爸的朋友在超市看到他的时候就传教(虽然老爸每次都看到人都吓得魂飞魄散得意的笑)。最后最后,奉劝我的那位朋友,除了自己祷告软化他人的心,你其实可以写一个小小的许愿卡,投入教堂的信箱,让祷告小组帮你每个星期为他祷告。相信我,多一个人祷告,力量真的多一点!

祝:天天蒙恩!吻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72608496

Tuesday 18 October 2011

身份——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好久好久以前就存在草稿箱里的 2】

三个星期前的圣餐主日,我们教堂里有个小baby受洗。教堂特别请了一个Bishop来给小James讲道。虽然字表面上都是给小James听的,可是大家都知道他不可能听懂,所以受益人其实还是我们这些信徒。证道的题目就是: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听起来是来找茬的、找架来的,对不对?
那我换个方式问,Who are you?
我再问清楚一点:Do you really know who you are? 你的答案还会是一样的吗?

一般上人被问“Who are you?”时都报上自己的名字。也有些人会说自己的家族、职业,民族、宗教等。可是,当人家更深层次问你“Do you really know who you are?”时,你还是如此有自信地回答吗?有没有霎那间的犹豫、疑惑、怀疑?

整个讲道,说实话,我只对一则小故事印象很深刻:
Bishop说他曾经在一群政客面前讲道。结束后,某个minister(he shall whom not to be named for privacy reasons,bishop如此说到)冲过人群,怒发冲冠到他面前质问:Why did you say God doesn't love rich people?! 这位bishop就很讶异(感觉上他不会诚惶诚恐啦)地仔细回想自己说了什么话,引起误会,让部长先生这么生气。

这时,他问了大家:Does God love rich people?Did the bible ever say that God dislike rich people?

大家认真地想,没有人有印象圣经上这么记载过。



是的,上帝从来没有说:我的儿我的女啊!你们不可以有钱啊!一定要把钱全部分出去到自己家徒四壁啊!

祂从来没有这么嘱咐过。



上帝不歧视穷人不代表祂厌恶富人。

反倒是身为“富人”(这里使用了开关引号,是因为富,可以是拥有很多财富、心灵很满足的、拥有各种天份的)的我们,要想想:所以,我有钱了。这些钱会影响我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吗?



如果有钱了,你就开始变得吝啬,开始害怕分享,开始嫉妒,开始害怕亏本……

开始变得不再虔诚

Beware!

你已经因为金钱而疏远了上帝!

你已经看钱比看父上帝更重了!



What you do defines who you are.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

Don't try to fool people with languages, not everyone is blind.

Be honest,

Be sincere,

Be lovable.



最后分享一下这段视频。澳洲帅哥和波兰美女的钢琴小提琴二重奏。
(已经得到两位演奏者的批准才上传的)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70126614?from=fanyeNew

退步与不靠谱的linear关系

【好久好久以前就存在草稿箱里的 1】

有鉴于之前带队,发现到了退步和不靠谱之间的联系。特在此发表研究成果。



有没有发现到自己长大后,反而比小时候更烂?很多行为,让你觉得长大一点都不好玩,世界从彩色变成黑白灰……再仔细一点看,每个人都退步了……退得好多好多……

大人之所以越来越退步,是因为我们开始接受了各种不靠谱。

小朋友尚且知道要守时,长大后,不管是开会还是聚餐,很少有人会准时到达,更遑论提前到。尤其是去喝喜酒,哦,天啊,要是邀请卡上写着6.30pm开席,你准备7.30pm才上第一道菜吧!

小朋友尚且知道要守信,长大后,不管是作业还是比赛,反正想落跑就落跑,看到别组有美女有HD,管你什么朋友约定,统统都跑得一个都不剩。比赛前“忽然”感觉到压力很大,课业赶不上,就挥手bye bye,也不管自己留下的是多难收拾的烂摊子,一点内疚感都没有。

小朋友尚且知道要尊重,长大后,不管是英语还是中文,马来文还是福建话,吼,那个粗话飙起来,真的,不去唱快板我都觉得是埋没了人才。渐渐地,粗话不再是臭话,是名词,是代词,是修饰感叹点缀。听起来有够刺耳的,心有够痛有够不爽有够想扁人的。

小朋友尚且知道抽烟对身体有害,长大后,只要朋友不是在自己面前抽,让自己窒息,我们“尊重”他的freedom of act。因为起码他吸的不是毒品,不是gum,不是大麻,也不是在嗑药,不是迷幻药。



所以,

当你有一天碰上一个会准时到达的人,一个不会临时抛弃你的人,

一个不是用粗话开始结束一段对话的人,一个不会隔三差五地吞咽云雾的人,

你说,

我能不感动吗?

我能不感恩吗?

我能不高呼“万岁”吗?

哪怕

那个人偶尔会迟到,偶尔会最后一秒告诉你他不来了,

偶尔在对白中参杂两句粗话,偶尔说话时空气中蔓延着淡淡的烟草味,

你还是觉得他很不错对不对?

因为

起码

他比起那些更烂的人

靠谱多了

哪怕

就多那么一点点



所以我们的社会才会退步嘛……接受度高了,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了,不必做得更好的也不会被人骂。

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进步呢?

即使没有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大家还是会原谅的,谁说不是呢?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70110476?from=fanyeNew

13 October 2011

You emerged

as Satan's prey

No one should be blame

not even Satan



Ask yourself

why do you stray away from God?

Ask yourself

aren't you ashamed with things done?

Ask yourself

what made you be the lurer?

Ask yourself

where has your morality gone?



Washed down the drain thy nobilty

Eaten by the darkness thy honesty



Do you still remember your promise?

your promise to nurture

to nurture your integrity

to nurture your virtues



to be that righteous you

that righteous you

that God had shaped you in your mother's womb



As long as this piece exists

it shall serve as a warning

an eternal warning

of your wrongful deeds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69151982?frommyblog

Thursday 6 October 2011

无聊写写我的名字……

多羡慕大家名字好听又好读又好写啊!

活了整22年,从来不知道我的BARBARA变成了barh-barh-ah!
还是正宗法语读法!
连德语都是这样!
最后连中国学生都这样叫我!
我妈不认得我就算!
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被叫了有木有!

那就算了!
十几年来
barbra
barbar
brabra
brabar
babara
babbara
babarra
barbbara
babala (该死的!)
神马拼法都有!
奖状名字拼错!
奖杯名字拼错!
连登记小小活动都可以出错!!
被雷到

活了整整21年,从来不知道我的TAN(烫)变成了sun-tan(ten)!
还是正宗英文读法!
神马国家的盆友姥师都这么叫我!
最后连我自我介绍都这样说!
我爸不认得我就算!
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被潜移默化了口音有木有!

那就算了!
这几年




神马猜测都有!
第一次认识的猜错
第二次见面的记错
n次见面从来不知道
郁闷


回头说说自己的中文名字!
被父母老是you shang you shang的读,
到高中才知道一切都是错的!啊啊啊
还写了“陳”写了3年!

小学从来没有因为名字被记在黑板上而被打
因为班长不会写!
册!
姗!
删!!
山!!!
栅!!
我从coral 变身成books,成late,成delete,成mountain,成fence,有木有!!
媲美孙悟空有木有!

谁说笔画少的孩子就很幸福!

最后!
我的笔名!
玄旖!
连父母都不会念!
朋友也不会念!
只有报馆的职员会念!
可是稿费要给的时候父母不会念!
大家还一起研究报纸研究日期研究字体才能确定!
好囧



好吧!结论就是:
1)这绝对不是什么咆哮文,是自我调侃文
2)人生因为这些乱七八糟的错误很欢乐(尤其是可以逃避被鞭打手心)
3)我还是以本人的名字为傲!得意的笑



小小结论:assignment快due的孩子头脑都有那么一点不正常……



original source: http://blog.renren.com/blog/346901925/764512495#nogo

What time is it now? 童鞋,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

Canberra

Sibu